钱学森的唯象论和中医与现代化读后感

健康话题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more@]

争论往往会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争论就好象探照灯,在你照到别人缺点的时候也好让别人照照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不断的自我完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但很多人认为争论就是斗气,是一种极失人格的行为,所以习惯地自名清高,决定不和这样的人一般见识!我却不同,因为我自明低等!小学的毕业证书都要走后门才拿到!偏偏又是个不要脸的家伙!在知识的海洋里,我只是一个小孩,而又是个胆大到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见海里有鱼就去捉,我才不管他是水鱼还是沙鱼!最紧要是懂得吃饱个肚!只有饥不择食才能另我快高长大!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二课堂!

十分感谢阿波罗飞雁的推介,让我有缘品尝到钱学森的文章!小学的时候就知道钱学森是一个很伟大,很爱国的科学家!至于医药方面的理论却闻所未闻!唯象论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也!也许是我学识有限!三万多字的论文只字不漏,很认真地读了一遍!感觉糊糊涂涂!我想,这就是科学家和初学家的区别!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用意略知一二,大意没法理解!

上小学的时候就养成了个坏习惯!因为那时候最怕就是读书,一拿起课本就打盖睡,又懒!一篇文章只看几条主心骨!一句话也就看那几个重点的字眼!所以常常粗枝大叶,断章取义!这个坏习惯到现在都很难改掉!所以今天也就断章取义地谈谈自己的读后感!

其他的就没发理解了,但是用意还是略知一二!也就是中医和西医上的区别和争论!在人们过于崇拜西医的现代,中医慢慢被人忽略!甚至有人提出要取消中医体制!钱学森想表达的无非是让中医再次引起人们的重视!西医虽然科技先进,但是中医也博大精深!就只是在理论上比较抽象!在医学中很难得到科学的解释!也就是唯象论所说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举个例:人吃饭就会饱!但是为什么会饱呢?我想很少人会解释得出来!反正就知道吃饭就会饱,至于怎样饱的就不清楚了!答案是正确的!但是没有人说得出合理的解释!为什么吃了饭就会饱!难道中医理论真的就没理论解释了吗?非也!只是中西意见上的分歧还没有达成共识罢了!本人没有学习过中西医,但在某直销公司里听过几节营养课!其实中医有很多地方在营养学中是可以得到合理解释的!中西医有那些特点?营养学与中西医有那些关连?

中医与西医的特点

理论上:中医理论比较抽象,没有实质数据或实在科学的理论依据,理论主要是用一些虚有的代名词代替!原因是古代没有精密的仪器,更没有化学上的物质代名词!许多理论是摸索出来的!摸不着,看不到!说不明!只能感悟会意而语言上无法表达或者不能直接解释清楚!例如中医上常见的“上火”,“湿热”,“虚火”等等!这些都是虚有词,人体内那里会有火?让人摸不着,看不到!说也说不明白,更是无法形容!但西医一般都有数据或可以解释的理论依据!

疾病上:中医擅长慢性病,因为中医把人体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各步位之间是起到关连作用的,治疗是以整体阴阳平衡为出发点!用整体影响来改善局部!例如:眼睛上火清肝热!腰疼耳鸣补肾虚!

西医擅长急性病,是以局部直接医治为出发点,一般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整体理念是用局部治疗来改善整体!例如:急救,外伤,手术!传染病,细菌病毒等等!

总的来说,中医没有西医的直接!西医没有中医的全面!各有所长!

疗效上:中医见效慢!西医快,立竿见影!

副作用:中医小,用药上,使用比较安全!西医大!用药上要比较小心谨慎!

营养学

营养学可以说是中西结合的结精品!内含中医理论,也含西医的化学原素理论!其理论在中医方面得到解释,在西医方面也同样得到解释!但是很不幸的是被人误解营养品不能治病!一个如此好的新医学派被人一棍打死!

中医上的“上火”在营养学上是怎样理解的?通常人们吃了一些油炸的食品就容易“上火”!通常出现的症状口舌生疮,喉咙疼,声沙!年青人容易长青春痘!其实这些症状是与身体缺乏维生素B族是一样的!一般食物进入人体后!有用的会被身体吸收,多余或有害的东西身体就会想办法把它排出体外,这样身体就会耗掉大量的维生素B族,当维生素B族不足的时候,所以就会出现缺乏维生素B的症状!

“湿热”是什么意思?“湿热”是指身体代谢不好!毒素没办法及时排出,停留在体内!

“虚火”是什么意思?“虚火”是指维生素与矿物质不平衡,失调!所以很多所谓虚不受补的人在进补的时候,因为体内维生素不足,补进大量矿物质,热能!糖份!这样就容易出现牙疼,便干,尿黄,严重的会出现便血,尿血!通常老年人居多!因为老年人身体存的维生素减少,消耗又大!所以容易出现此情况!为什么会这样?举个例:假如一个窝里没有水了,但是还有人往窝里加火,这样会怎样?这就叫“虚火”。出现这种情况应该适当补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就可以!剂量可能要大些!

一个荔枝三把火又是什么意思?

荔枝在水果当中,糖份比较高,糖份的代谢会消耗维生素B!所以就会出现缺维生素B的现象!

以上纯个人观念!只供参考!知其然不知其所以也!有不对的地方望立刻指正!

«上一篇:情夜思恋上花好月圆(08zq)   下一篇:天赋才能»

评论(22) 点击次数(7437)
评论(共22条评论)
  • 医生 说:

    2008-09-18 01:08:04

    不敢苟同 文采不错,但内容不正 中医几千年文化,被这位文人糟了 不过不懂不为过 中医如果就这么看一本书就懂,就能评论的,那就不叫中医了,所以,上述观点真不值一看,只是路见不平,以正视听,虽不能引斜归正,但做为在医学上走了十几年路的我有责任来警醒路过的人不要误入歧途.仅此而已,不值一驳.
  • 医生 说:

    2008-09-18 01:16:33

    另附,学中医,就像学佛, 心诚则灵,佛度有缘人. 这就是为什么中医大家不多的道理,不是一般人能炉火纯青的,能休得正果的. 所以,不要随便评论,就和你不信佛的道理一样的. 有空的时间想想这么一个问题吧,为什么西医在民清期间进入中国之前,你的老祖宗在没有西医的年代,也活下来了.还好,还留了个种,.不过早知今日,也许老祖宗想,还不如当初去做和尚.
  • 医生 说:

    2008-09-18 01:26:56

    那位阿波罗,也别让人家看这东西了,现代的人很难理解这些东西的, 现在的教育体制都是西化的,和古时的教育体制完全不同,指导思想都不一样,看了也白看. 不过,我相信,中医一定会和西学完美结合的.必竞,科学是不会被人为的主观而改变的.不会被一时的错待而消失的.
  • 医生 说:

    2008-09-18 01:29:11

    中医也不是就这么简单的可以被维生素B解释的.
  • 路过 说:

    2008-09-18 08:31:27

    把钱学森院士的文章看了一篇就可以骑在钱老头上拉屎,胆大包天还是借名人出名?
  • bb 说:

    2008-09-18 08:44:37

    出名也是丑名,安利小丑。
  • CC 说:

    2008-09-18 09:23:05

    钱也不是什么都对,介于时代因素,科学的发展,他那时也不是什么都认识清楚.但基本的理的方向还是不错的. 但这位贤侄倒是半吊子水,学了两天营养,就充当营养师,评头论足,不自量力.误人不浅,现在就是太多这样的半吊子,其实各家公司产品都不错,但就是这些半吊,胡乱指劳,而搞得保健行业乱乱的. 贤侄还是老老实实写写点散文吧,我看你的散文诗歌还是可以看看的.
  • 吕贤志 说:

    2008-09-18 10:14:55

    我上面好象没有提过安利!更加没有提过安利的产品!我只是把钱学森想要表达的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吧了!当然没有钱学森说得那么好!目的也是在医学上出一分力!当然我的力是很微弱的!更有很多不对的地方!学术需要争鸣!这样才更全面!不过打口水战不是在下想要的! 重复一下:“学森想表达的无非是让中医再次引起人们的重视!西医虽然科技先进,但是中医也博大精深!”“总的来说,中医没有西医的直接!西医没有中医的全面!各有所长!”“难道中医理论真的就没理论解释了吗?非也!只是中西意见上的分歧还没有达成共识罢了!”我的出发点就是中西合壁,各取所长!也就是我写本文的用意!大家不需要太多猜想了!有不对的地方请说出真理来!这就是我想要的!
  • 医生 说:

    2008-09-18 12:00:48

    认同 但如要把中医理论说得清楚,不是尺寸之地可以表述的. 想要真正洞察中医的奥妙,建议花个几年,可能要还要多,甚至一生的时间,从温习中医四大经典开始吧. 并以学佛信佛的心态来对待,他讲究一个"悟"字.那你就一定有收获的. 也像习武一样,光看看书也未必知晓精义.中医是实践科学.并在一定的时侯有机会还拜个名师.
  • 医生 说:

    2008-09-18 12:04:50

    中医的理,是要靠悟的.靠实践的.可以意会,难于言传. 这也是很多人难懂,难解,难学的原因. 他和学佛,习武有相类之处.
  • 吕贤志 说:

    2008-09-18 13:13:58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前科学来的!比科学还科学的科学!摸不着,看不到,说不出来,更无法形容!只能感悟或意会! 西医虽然科技先进,但是中医也博大精深!这也是我要重复表达唯物论的出发点之一! 口水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还望有一些真理性的讨论!
  • 医生 说:

    2008-09-18 15:54:09

    看来我要注册一个博客,有空也写写东西.以让各家博一博
  • 赢征天下 说:

    2008-09-18 15:58:48

    中医是建立在唯心主义基础之上的,西医是建立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想中西医合璧是一种徒劳的想法。 中医是易学的研究分支,学懂读懂中医靠的是一种缘分、悟性。这也是为什么几年就可以培养出一个著名的西医大夫,而培养一个著名的中医几十年都未见得成行的原因。 如果不懂“中国难生、真法难闻、人身难得”的道理,干脆就别去探讨中医,否则只能是留给人一种浅薄的印象!
  • 吕贤志 说:

    2008-09-18 16:17:52

    我感觉到的是中医和西医就好象中文和英文!只有从双方面研究才可以学而灌通!两方面的语言都懂了自然就可以得到同一个答案!
  • 医生 说:

    2008-09-18 17:00:46

    中医是建立在唯心主义基础之上的 不敢苟同 征天下同志,不懂就不要乱说,中医教科书上,以及各国权威所述,都不敢说中医是唯心主义,现在在征天下同志这里,要改教科书了.也许诺贝奖得主莫属 吕同志上述所语极是.比喻切中. 爱因斯坦有一句话"你能不能观察到眼前的现像,取决于你掌握的理论" 中医在二千年前就已被定位为,"理论化,系统化"非尔等门外汗几句随语就能表述清楚的吗.中西结合是趋势,是必然.关键是如何做的问题,也许在我们这一代不一定完成的了.
  • 赢征天下 说:

    2008-09-18 21:41:45

    医生往往都是故步自封了!建议看看《别让医生害了你》,解放一下思想吧!同时要加强一下修养,懂得“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道理!更要“日省三身”,不要当裁判,妄评对错!运动场上的裁判员是永远拿不到奖牌的!
  • 吕贤志 说:

    2008-09-18 22:09:55

    哈哈!发现宝藏!谢谢赢征天下!
  • 医生 说:

    2008-09-19 10:32:07

    吕贤侄连这本书都没看过,看来功夫不深
  • 吕贤志回医生 说:

    2008-09-19 10:49:29

    去百度一下才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好东西都是要付出才有收获!决定买书去!
  • 三学人 说:

    2008-10-03 11:07:52

    中西医结合已有一定年头了,也是必然的趋势,当然要完全融合,那是不可能的,鸡是鸡,猪是猪!
  • 吕贤志回三学人 说:

    2008-10-04 14:09:11

    说得没有错!要完全融合根本不可能!因为中医有中医的长短,西医有西医的对错!所以各取所长,求同存异才是结合的前提!
  • 匿名网友 说:也说两句

    2010-07-11 17:30:53

    作者首先声明了并未专门学医,所以不要求全责备。作者公正公平评价中西医各自长处的态度值得肯定。虽作者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都值得专业工作者的参考。凡是全盘否定对方的态度,在学术上属于武断,也属于对对方的无知。
用户名: 密码: 登陆后可发表评论,请先登录。